校(院)召开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暨加快2022年预算执行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0作者:设置

718日上午,校(院)2023年度预算编制暨加快2022年预算执行部署会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5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院)长任民主持,人事人才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计财处、资产处、政采中心等业务处室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党政部门负责人、各学部(学院)负责人、分管财务负责人和预算编制相关人员视频参会。

 

计财处处长刘纪波从明年预算面临的经济形势、预算编制方案的主要变化、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以及预算编制流程和时间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2023年度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校(院)党委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精神,推进“综合、零基、刚性、绩效”预算改革,着力强化学部(院)类法人预算管理,做好各类可用资源的统筹调配,坚决落实学部活力增收和机关过紧日子的分类管理要求,大力优化以收定支的支出结构,进一步创新可用财力支持方式,兜牢健康持续安全发展底线,夯实预算管理基础,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提高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前瞻性,增强对校(院)党委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作任务及发展规划的财力保障。

 

招投标与政采中心副主任迟永锋针对目前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做了介绍,对明年的政采预算申报做了详细的要求。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刚介绍了2022年投资发展类项目的预算安排、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23年发展类项目的预算规划。教务处、科研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就牵头或主管的预算项目,讨论或提出了明年项目预算编制和项目经费对外申请,以及下半年加快预算执行的工作要求。

 

最后,任民校(院)长做总结讲话,强调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工作。一是严格遵照上级要求编制和执行预算,结合部门主管的预算项目和二级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全面分析单位财务状况,把工作做实做细;二是适应内部改革要求做预算,适应校(院)发展理念和改革措施的变化,新年度的预算和往年不同,是在校院两级管理全面落地的背景下编制预算。牢牢抓住两级管理的核心,按照职能划分,统筹预算渠道,分类管理、分灶吃饭,激发活力,建立共谋发展的机制。校(院)综合预算改革的核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根据年度收入总盘子,在不搞赤字的前提下,测算可以划拨给学院的所有经费,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打包划拨,不足部分由学院自主谋划积极争取。激励各战斗单元用活渠道、用活资源、用足政策,通过事业发展增加绩效收入,全面实现各单位全口径预算。任校长强调做工作要有系统思维和长远考虑,预算编制也要强化结果导向;要抓住工作重点,学部要充分用好院所一体化管理政策,用好学部体系学院和研究所两个钱袋子和两个绩效池子,统筹用好两个口袋的自有收入,服务于校(院)科教融合事业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