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2022年财务预算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3-04作者:王冬设置

3月4日上午,校(院)2022年度财务预算工作会议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52会议室召开。副校(院)长任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及法人单位财务主管参加会议。分管校(院)长任民、计财处处长刘纪波对今年的校内预算安排进行了讲解。

任民指出从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看,增强创收能力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经之路;从省里政策看,支持高校间的发展竞争,要求做大做强,通过服务社会增加收入;从校(院)发展现状看,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从学部(院)发展需要看,两级预算管理是重要驱动力。校(院)通过预算机制改革,建立分灶吃饭、自谋发展的机制应该是落实发展压力共担的有效措施。各单位要以2022年预算为切入点落实不同的单位部门,分类管理,独立核算,明确政策,加快发展。预算只是一个突破口,目的是以预算倒逼各项改革,包括分配制度、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资产管理、后勤管理制度变化等等,尽可能快点到位,降低时间成本。

 

刘纪波从预算编制原则讲起,介绍了本年预算安排的变化、算账方法和算账过程。今年按照“以收定支”“以贡献求支持”的原则,与人事、教务、研究生处、学部等协同划拨好运行基本保障经费,满足教学工作需要的绩效工资和教学运行经费;通过创收政策引导学院对外竞争获取发展资源,挖掘科教创收潜力编足自有收入预算,建立学部财务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财务方面重点考核学部基本支出可用经费,各学部通过自主调整工资绩效、自主安排运行发展,实现主动管理、自主发展。 最后,刘纪波介绍了2022年度计财处全口径预算改革落地实施、预算执行监督、财务转型建设、强化信息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