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学校(科学院)举办财务、政采和经责审计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5作者:设置

7月2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财务、政采和经责审计专家讲座,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任民出席并主持培训会,全体中层干部、各研究所财务人员及计财处、资产处、审计处全体员工共一百七十余人参加培训。

省审计厅派出八处处长孙晓做了题为《加强审计监督,助力高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孙晓结合长期从事教育和科技部门审计工作经验,围绕高校审计主要内容、审计常见问题、对经责审计的误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培训和生动地讲解。审计是政策法规的“督查员”、改革发展的“促进派”,高校应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牢固树立法纪观念,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助力科教融合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财务处科长李进做了题为《定位角色,做好高校财务管理》专题讲座。李进长期从事省属高校预算及决算汇审、政府采购和后勤管理等方面工作,本次培训,他从用好预算政策、规范预算支出和正视政府采购等要点切入,对高校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放管服”落实等方面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讲解,对校(院)进一步做好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相关工作具有积极的实践指导意义。

山东大学财务部部长刘丕平做了题为《打造财经管理新模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他从全面把握财经管理新形势、融合促发展、改革增活力、管理讲绩效和内控防风险等五个方面,生动鲜活的介绍了山东大学财经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下放财权、放出活力,放管结合、管出绩效,优化服务、服出水平,对于实施校(院)二级财务管理,深化财务领域的“放管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最后,任民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今天的三场讲座非常生动、鲜活、有意义,各位专家的解读非常到位,收获很大。他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经责审计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肃纪律,防范履职过程中的财务风险;同时,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掌握财务和政采相关规章制度,梳理全员理财的新概念,做好事业发展规划。财经工作是校(院)治理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发挥财经工作的基础支撑、杠杆导向和穿针引线作用,不断开创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校(院)稳步、持续、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