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内控制度建设和“开源节流 提质增效”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6-11作者:设置

6月10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内控制度建设和“开源节流、提质增效”改革推进会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56会议室召开。校(院)长陈嘉川、副校(院)长任民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任民副校(院)长主持会议。

陈嘉川从宏观上查找了目前校存在的发展不平衡、执行力和落实不到位、服务山东省发展能力“不给力”等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要看前景、定目标、抓落实,要给改革要活力、给创新要动力、给制度要潜力,借助这三个力进一步促进科教融合。针对“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提出要从调结构、上规模、控编制、扩成教、强产业、重绩效和拓资源七个方面着手,提出具体的实施措施,按照“保重点、压一般”、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总体原则,不断推动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方案精神,统筹协调做好相关工作。

任民指出内控制度建设是一项应该长期坚持的工作,是保障校正常运行的软体系。对于校2020年内控制度建设计划,强调了以下三点:今年是校的体制机制改革年,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内控制度建设,除要按照计划完成制度建设规定动作外,还要进一步梳理本部门工作流程和亟需规范的制度,完成制度建设自主动作;要持续推进并严格落实制度树建设,努力防范风险;要注重制度制定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强调了以下三点:开源节流不仅是节约,更重要的是用好现有的人、财、物,开拓更多的资源,以实现提质增效的效果;实施工作不单单靠某一部门完成,而是面向各领域,涉及校经济活动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完成;要从思想上真正转变理念,提高认识,面对科教融合资金缺口较大的现状,加大力度搞好资金投入的绩效改革,严格考核资金使用效益,注重资金使用的效果。

会上计划财务处处长刘纪波介绍了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和2020年内控制度建设计划的形成过程,涉及在校层面新建33项制度,修订9制度等内容;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起草的目的和具体内容,请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审议。


返回原图
/